理论:尼古丁的影响

#学习

Sio

先声明以下内容摘自(《致命药瘾》,p198-210)

作用时效

给药5分钟后达到高峰,大约30分钟后完全消失。尼古丁会快速被肺部吸收并进入血液,几秒钟后便能达到大脑。这些特点让尼古丁很容易成瘾,因为1.尼古丁被快速传达到大脑提供快速有效的刺激,2.尼古丁会被大脑快速分配到身体其他部位,意味着大脑中控制吸烟行为的区域会准备好接受更多的尼古丁。尼古丁被吸收和输入到身体各个部位后,大部分会被肝脏分解掉,会被代谢成可替宁和nicotine-n-oxide。可替宁会在人体停留数天,由尿液排出。

对大脑的影响

尼古丁会刺激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,这是乙酰胆碱受体的一种亚型,广泛分布于大脑各处的神经细胞。乙酰胆碱受体一旦被阻断,大脑将难以记住新的信息。一般来说,尼古丁会刺激神经细胞,增进神经细胞之间的信息传递。有研究表明,尼古丁能够活化大脑中与记忆,心智和肢体活动相关的活动区域。但是吸烟中的一氧化碳引起的头晕等症状,会一下子改过尼古丁提升记忆力和注意力的潜在效果。另外,尼古丁也会促进多巴胺分泌,导致成瘾。

尼古丁对心脏的影响

心脏是强而有力的肌肉组织,需要丰富的氧气供应,才能将血液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。尼古丁一旦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就会促进肾上腺素分泌,并加速心跳,提高血压,接下来心脏就需要更多额外的氧气来应付增加的工作量,但是氧气供应却无法增加,因此心脏必须在没有额外帮助的情况下做更多的苦工。更糟的是,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携氧能力,对心脏而言更是雪上加霜。一再处于这样的压力之下,会造成心脏受损及功能损伤。香烟的烟雾也会直接伤害血管内壁,其中的物质会使得血管硬化,失去弹性,加剧心血管疾病。

使皮肤变薄

减少最上层皮肤的血液供应,伤害肤质。

二手烟

二手烟的暴露量是导致肺部病变的重要因素,同事会使得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倍增。美国每年有多达五万人可能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心肌梗死。

对婴儿的影响

孕妇吸烟会将尼古丁,氰化物和一氧化碳传给胎儿,导致生下的胎儿体型更小更轻,对婴儿的大脑与心智功能也会产生长期甚至永久的影响。研究显示,父母如果有吸烟习惯,婴儿猝死的概率也会增加。